第一次乘搭长途巴士是十六岁,一个在佛学会的长辈答应我要在学校假期带我到马六甲去玩,我等啊等,等到了那一天。坐在车上,贴着车窗看着窗外流动的景物,马来式屋子,乡间景观,在沙地上跑动的马来小孩,回教堂,一直看到马六甲市区。
 

那一次的出游,认识了很多很有趣的朋友,过了很愉快的学校假期,也在某个层面上,改变了我的一生。
 

到吉隆坡念书之后,节日或假期回家,大都会乘长途巴士。车站里拥挤的人们,喧闹的声音,挂在富都车站中段那个黑白的钟。还有归乡心切的心情,都是游子熟悉的场景。
 

刚到吉隆坡的时候,虽然远离家人,但还能常在周末和也在吉隆坡生活的姐姐一起打发时间,常结伴一起去游泳,逛街,吃晚餐。我们当时什么都没有,身上的钱更是少得可怜,不过能和姐姐在一起,心里还是非常开心满足的。
 

後来辗转到北部的浮罗交怡工作,这时真的是一个人生活了,很久才回到吉隆坡或家乡一次,乘坐长途巴士是当时比较方便的选择。有一次要回浮罗交怡的时候姐姐来富都车站送我,等车子时姐姐走开一会,回来的时候递给我一个大苹果,我接过的时候就想哭了,但忍着没哭,当车子开出车站,我打开袋子,拿出那颗大苹果,吃着吃着眼泪就扑漱漱的掉下来了。
 

後来我决定最少生两个孩子,也是因为这段经历:有手足,以后孩子才能互相扶持。
 

回来吉隆坡生活是快一年后的事情了,生活慢慢安定下来,买了车子,每次要回乡的时候都开车,长途巴士慢慢从我的生活中淡去,淡去。
 

再後来结了婚,生了孩子,孩子长到两岁之后,迷上了巴士,于是我常常带着孩子搭长途巴士北上,再后来,老二来了,带着婴儿搭长途巴士实在不方便,于是等老二长到九个月大,我带着两个孩子又开始搭长途巴士。老二想喝奶了,就搭条毛巾在肩上哺乳,老大肚子饿了,就把背包里的干粮拿出来给他吃,想上厕所了,就把两个孩子一拼带进厕所。
 

现在老二两岁半了,带着已经没有那么麻烦了,但想起那一段日子,还是回味无穷。有人说我干嘛那么麻烦,开车不是很好吗?此言差矣,开车能看到的人生到底是扁平的啊,在长途巴士能看到的人与事,能让孩子们增广见闻,而舒舒服服坐在车里的孩子就只能舒舒服服的坐在车里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