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以来看的第一本书是妈妈的徐文长传,当时我二年级。二年级就能看得懂整本密密麻麻字的书了?我没有记错,我真的看懂了整本书。当时的老师不相信,没收了我妈妈的书。我一直不敢跟妈妈讲这件事,到现在她还不知道这件事。
 

十四岁,有个长辈介绍我看倪匡的卫斯理系列,我一口气把能够找到的倪匡小说看完了,着迷的很。十七岁看三毛的散文,也很着迷,着迷到後来把她的英文名字当成自己的笔名。十八岁看亦舒,十九岁看柏杨,每迷上一个作者我就把能找到的所有作品看一遍。
 

在韩新念书时志愿是当个出色的记者,有个讲师在课堂上说了一句话,让我更疯狂的看书。他说:要把文章写得好,只有一个方法:看书,看书,看书。
 

我一向都是吊儿郎当的学生,不知怎么的把这句话听进去了。自此我常去学院的图书馆和书局看书,幻想自己成了著名的大记者。
 

後来当了记者,没出名就算了,还常被主编退稿,每次被退稿时重看一遍,非常认同主编退稿的决定,觉得自己写得还真是烂。每每在这样的时候就会想起那个讲师的话:要把文章写得好只有一个办法:看书,看书,看书。于是更发努力的看书,几乎把当时八打灵观音亭图书馆的华文书都看完了。钟晓阳,苏童,席慕容,苏伟贞,西西等作者的作品就是这时期看的。
 

後来还是没当成大记者,想想应该是自己天份有限,所以就含泪转到其他行业去了。
 

转到其他行业,书还是我的好朋友,看书已经不是想当大记者的功利主义在作祟,而变成我找寻人生答案的方法。
 

当时流行单身主义,我又刚好单身,就买了很多讲单身的书,看完了还是没有男人看上我,开始看两性关系的书,看完了单身依然,就看谈婚姻的书。期间有编辑找我写专栏,书看了这么多,累积了很多想说的话,就写在专栏里。
 

现在文学或流行作品都进不了我的世界,这七年多来都在看育儿书,任何类型的育儿书我都看。我觉得全职妈妈的职责就是把孩子照顾好,要把孩子照顾好要有很多知识,要去哪里找这些知识呢?
 

都在书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