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交朋友的路我开始得很凄惨,小学时期我交不到朋友。 

我每天早上要帮忙家里处理鱼,做鱼丸和釀豆腐,就算冲了凉才上学,身上难免有点鱼腥味,我常常听到有同学在背后说:不要跟她玩,她很臭。  

整个小学生涯,我只在三年级交到一个名字叫陈慧鸾的朋友,她没嫌我臭,常常在下课的时候陪我荡秋千。成年後才知道这个女孩是小镇有点小名气的富翁的孙女。後来跟爸爸说起,才知道这个富翁是卖鱼起家的,怪不得他的孙女不怕鱼腥味。 

高中两年交了一群爱玩的好朋友,玩得天昏地暗。结果大家的会考成绩都低空飞过。最近很多教育理论说会玩才会聪明,深有同感,因为除了本人没有什么成就之外,这些当年一起玩的朋友事业都颇有成就,有自己开律师楼的,有在跨国公司当财务总管的,有在日本公司当工程师的。等等等。

工作後常遇到令人感动的朋友,有朋友在我致电求助时马上请她男友在星期六中午塞着车拿钱到市区给我,有朋友在知道我想申请某杂志社的工作后自己放弃,让我申请。我知道如果我们一起申请,主管一定会请文字功力远远比我强的他。 

在浮罗交怡交的朋友是肝胆相照的,除了几个很废的同事之外,还有当时岛上首富刚从英国毕业的儿子,有全岛公认的坏孩子和马来西亚的足球员。。。等等等。我们一起吃饭,唱歌,打篮球,放炮,在海边喝茶,在港口看人钓鱼,或聊天到深夜。

後来回到吉隆坡,生活稳定了,交了六个男性好友,好到索性在他们家楼下买间公寓,以便能常常在周末一起把酒高歌。  

婚前交的最后八个好朋友各有各精彩,是当时圈内受触目的单身男女,绯闻传出不少,没一单真,这群人目前在政界混得不错者有之,浪漫追女人追到英国去的有之,看破红尘立志为洗涤人心的有之,在报上说教的有之,为孩子做奴隶的有之,像我这样一事无成的,只我一个。 

我想起郑华娟作词的一首歌,是这样唱的:  

你們給我一顆容易感動的心,讓我可以體會更多的美麗和奇蹟
你們給我一種不凡的勇氣,讓我可以體會更多的榮耀和艱辛  

谢陪我走过岁月的朋友们,我爱你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