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问我:和你做朋友那么久,没见过你发脾气,很好奇你带小孩的时候会不会发脾气的? 

开玩笑,当然会啊,跟你做朋友一个星期见你两次,一次三个小时,你不会挑战我的底线,也不需要我张罗你的生活所需,我们会约在一起是因为想要找点轻松的感觉,如果你做让我发脾气的事情,我也不会对你发脾气,只会把你从我的好朋友名单贬到普通朋友的名单去,何须发脾气? 

带孩子不同呢, 孩子每天对着我超过十六个小时,成长中的孩子会做很多让你尖叫和需要阻止的事情,就算像我这样对孩子生活小事尺度非常宽的妈妈,也会在某些时候对着孩子发脾气,虽然次数不多,一年就那几次,但也是算是会发脾气了。 

经过多年来的观察,我发现每次对着孩子发脾气的时候,都不是孩子做得不对的时候,而是自己最忙碌,或有事情烦着我的时候。 

在普通的日子里,我能接受孩子做很多脱线的事情,甚至还能一边笑骂一边纠正他。可是在我的精神被生活琐事掏空的时候,在我累得只想好好的睡上一觉的时候,孩子做的小事(甚至不是错事),都能触动我脆弱的神经,讨我一顿骂。 

我慢慢发现这是不对的,孩子是无辜的,他在学习,他做错是应该的,他需要我们去教他们什么是对的,当我们在发脾气的时候会忘记教他应该怎么做才是对的,只会一昧的指责他的错处,他在这样的情况中,只学会怎样发脾气,怎样骂人,而无法学会怎样做对事情。 

所以做了全职妈妈六年多,我深感妈妈们最需要的就是支援,而不是一大堆大道理或指责,我也发现只要家人能够给妈妈们足够的支援,她的精神状况处在愉快中,一家人才能过得开心。 

爸爸们要怎样支援妈妈们呢? 

在她累的时候把孩子们带出去,让她好好休息几个小时,而不是高喊她:你在做什么,孩子很吵呢。记得,在妈妈有活力的时候,孩子只会发出笑声,不会发出噪音。 

在她无法把成堆的家务好好处理好的时候,请和她并肩花几个小时一起做好,甚至请个钟点女佣来做好,而不是说:哇,客厅怎么这么乱,衣服怎么还没晒完,我的午餐怎么还没做好?记得,当妈妈有精神的时候,她一定会为你准备你喜欢吃的食物。 

在孩子生病的时候,请别怪她没把孩子的健康顾好,孩子体质不好你自己也有一半责任。要怪就怪自己太忙,没有把太太照顾好,没有把孩子照顾好,然后和太太站在同一阵线,细心照顾生病的孩子。 

结论是:只有心情愉快的妈妈才能养出健康快乐的孩子,只有理解妈妈的辛劳兼愿意支援妈妈的爸爸才能让妈妈心情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