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朋友说每年的花红一到手,就在农历新年里花得一干二净,我这个寒酸C9听了大吃一惊,他的花红每年少则一万元,多可去到两万元,一个四人家庭在七天里花完一两万?还真不算少。

他说,不相信?你自己算算看,两夫妻和两个孩子的新衣服最少要上两千元,两夫妻的父母各两千元,新年要拿点礼物和一些好料去自己家和太太家,别小看这些小小手信,可要两千大元,红包钱要约两千元,就一万元了,这还不算来回和路上顺便游山玩水的开销,这些开销可大可小,试过有两年把花红花完不说,还要贴自己的私房钱。

他是他,我们是我们,我们这种寒酸的家庭当然不能和他家比,况且现在物价一直在涨,涨到我们这些本来松散管理钱财的掌钱人都不得不打醒十二分精神。

新年要省的钱不外是从吃喝玩乐下手,其他开销如给长辈的红包钱和年夜饭的开销就无谓去省,因为--百物涨价长辈也得过日子,年夜饭一年才一次。

吃喝--每年农历新年之后,看着剩下的食品就皱眉头:买的时候一直担心不够,每一样多买一点,新年后就得用上一个月来解决,浪费食物一向不是我的习惯。记得有一年妈妈家的新年食品吃到清明节都还没吃完。

在我们父母的年代,新年期间商店都休息十天半个月,所以需要囤货,现在商店都开到除夕,然后年初二就开档做生意,我们没有囤货必要了。

今年我打算买足够前面三天的食品和用品就够--反正年初二超级市场都开了,到时什么不够就差遣那些在家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去跑一趟,就要什么就有什么,省钱加惜福。

玩乐--以前我在旅游胜地工作,在农历新年看到比平常日子多出至少二十倍的游客涌进来,他们得付出比平时多至少百分之三十的旅费和餐饮费,他们得用比平时更长的时间(多三至七个小时) 来等待渡轮的到来,他们得忍受酒店服务生和餐厅侍应生应忙碌而减低的服务素质。

至于平时很美味的餐厅,都在这样忙乱的情况下降低水准。至于那些旅游胜地拥挤的情况更不用说了--看不到应该看的景物,只看到黑压压的人头涌动。

花更多的前,用更多的时间来享受更差素质的假期?自此以后,除非不得已,要不然我绝不在旅游旺季出门。

现在你明白了为什么经济学家说家庭主妇是最伟大的经济学实践者吧?那是因为我们能省得省,不花无谓的钱,要花也花在刀口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