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和先生闲聊,他说起我们上一代的人时觉得很佩服:“生活那么艰难,还有本事买地买产业。”

我告诉他:“这个不难,其实你也做得到。”

他屈指一算,一亩地要八万,随便买个三亩地也要二十多万。。。去哪里找二十多万?

我笑一笑,说,如果你完全不考虑孩子的教育费,你就有了。

专家在报上说,阿为这个年级的孩子,在十四年後上本地大学的四年学费和生活费约十三万左右,专家没有说到阿为的弟弟要多少钱来念大学,但粗略加个三巴仙的通货膨胀率,就要十四万五,两个孩子加起来,是二十七万五。

如果我们像我们的上一代般不为孩子存教育费,想必要买一块地实在不算是问题。

我们的上一代在养育孩子时,完全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教育费,他们认为孩子们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就很好了,书嘛,把马来西亚政府提供的十二年免费教育念完就是,何需费心?教育费?压根儿没想过。

所以我们的上一代努力存钱买屋买地,希望晚年可以考这些产业养老。

到了我们这一代,除非日子很过得去的不用为孩子未来的教育费努力存钱,我们这些一般老百姓还是得每生一个孩子就要为孩子的教育费好好打算一下,每每这样一打算下去,就要流一地冷汗。

我拿我家的实例来给大家做个参考:

需要的数目十八岁上大学
离现在的时间每个月至少存
阿为130000168 个月(14 年)RM 774.00
阿为弟弟145000216 个月(18 年)RM 672.00.
总结275000RM 1146.00

这个表清楚的告诉我,如果要为孩子存足够的钱未来上大学,我们每月至少要存个一千一百四十六元,这笔钱还没包括孩子从幼儿园至念完高中的钱。

这笔钱对中上家庭来说可能是小儿科,但对一般家庭在储蓄供车供屋供保险,还水单还电单还电话单,买米买菜买日用品,加全家人偶尔出游或外出吃餐饭之余,还要每月存个千多元孩子的教育费,真的不容易。

这个计算还只是本地大学的收费,如果孩子不进本地大学,要到外国留学的话。。。请把这个数目至少乘上二点五,共计每月得存上两千八百六十五。

也许你会问,我算得那么清楚,是否已经为孩子存好这笔钱了?

家丑不怕外扬,我乐意把我对阿为的教育费储备计划和大家分享。

来源每年投入投资工具预计每年获利X18 年
红包钱每年约一千元股市10%35000高风险高回酬
先生钱包每年两千元信托基金10%70000定期投资
阿为自己赚/存七岁起每月平均一百五十定期存款3%25000家庭教育的一部分

先说红包钱。我把这部分的钱投入股市,只买底子好的高息蓝筹股,因为时间在我们这里,我们可以慢慢等,不怕股价掉。加上是高息股,阿为每年平均能拿到约十二巴仙的股息,如果算上股价的涨价,获利已达超过三十五巴仙。

在整个“阿为教育基金计划“看来,阿洛先生每月只需付出约一百七十元。我把这部分的钱全数投入与股市挂钩的信托基金,风险没股市高,回酬想必也没股市好,但剩在稳当。

我考虑到父母辛辛苦苦为孩子存钱,孩子未必能体会当中的辛苦,所以要孩子从小养成储蓄的习惯,负责其中的一部分钱。钱可以是从他的零用钱省起来的钱,也可以是假期打工的收入,总之要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会为你准备一些深造的钱,可是你也得自己负点责任,存一部分的钱。

阿洛先生看到我的计划,没说什么,只问我:”如果不幸的,我们的孩子很会读书,这笔计划中的钱就可派上用场,万一幸运的,我们的孩子不太会念书,中学毕业就出来工作,这笔钱怎么办?“

“都说存钱难嘛,花钱有什么难的?“我笑答:“到时我们一家四口可以拿这笔钱去外国旅行,好好的玩上两个个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