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红要怎么花…那要看你是什么年级的人, 是单身的人, 还是结了婚的人, 是没有负债的人还是满身债的人, 还要看你是浪漫的人, 还是实际的人.

虽说花红是辛苦了一年才得到的甜头, 实质上把它握在手里时却像横财, 它来的时候是一笔数的, 每每拿在手上还会有点”得来全不费工夫” 的感觉, 所以很多人会把它像花横财一样毫不心疼的把它轻易花掉.

那天和一个年轻年轻女孩聊天, 她说她今年有三个月的花红, 超过六千元, 我很为她高兴, 问她打算怎么用这笔钱, 她说: 我的信用卡债有八千多元, 只能拿花红来救燃眉之急, 顾不上怎么计划花这笔钱了.

这也是很多人花红去处的写照吧?

二十岁至三十岁时, 我是单身职业女性, 有车子和屋子的贷款待还, 自由而浪漫, 我把花红当成可以实现我的梦想的工具, 当时的梦想有二, 一为: 不再需要还贷款, 二是:去自助旅行.

你知道, 一个月还一千多元的贷款是很痛苦的事, 尤其供屋子供到一半才发现每个月辛辛苦苦供的钱居然只有三十巴仙是供母钱, 其他七十巴仙是在供利息…更是痛不欲生, 发誓要在 短时间内把母钱还完.

那时花红还没到手就开始想着要拿出多少来多还屋子或车子的贷款, 然后留一些给父母, 其他的存起来, 要准备去实现我自助旅行的美梦.

我能在三十岁之时脱离贷款的束缚, 和在结婚之前完成我近三个月的西藏, 尼泊尔, 印度和丝绸之路的自助旅行, 花红有一部分的功劳.

三十岁之后, 结了婚, 成了全职妈妈, 本身没负债, 没有直接的花红, 浪漫情怀依旧, 只是行事变得实际.

阿洛先生是SOHO, 没有拿花红的喜悦, 他还是要努力工作才有多余的钱花, 所以我们家的花红就不是一年拿一次的了, 而是有机会就要拿的, 不是一次拿一大笔, 而是在手上有多一点钱时马上把它放在一边当成花红般看待,

长年累月的, 无时无刻的把钱存为孩子的未来教育费, 把钱拿去投资, 存点钱让手头松动一点….而不是冀望一笔花红的出现来填满这些需用钱的坑坑洞洞.

这时的我有两个梦想, 一是看孩子快快乐乐长大, 二是过随心所欲的日子, 这两个梦想需要有一点钱做后盾才能实现得从容, 所以我用钱变得小心和谨慎, 不该用的钱就绝不用, 应该用的钱绝不手软.

虽然平时也会给父母零用钱, 可是新年时把存着的稿费给他们当花红派给他们, 心里是很踏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