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熊说:。

那天去阿麻家,看到我的小侄女的英文习字卡。。。好像很好玩,puzzle 来的。只有对的可以拼在一起,有中英文的。
我们以前都没有这些东西的。。。看到现在的小孩子真的很幸福。可是也觉得有点可怜。。。小小的年纪就有很多的resources 帮他们进补。...

我答:
阿熊,我很忙, 。。可是看到你说的这番话,还是要来解释一下。
孩子的认字能力最好的时候是3 岁前。七岁后这个能力就没有了。
所谓进补,是在玩乐中,而不是像现在念小学的孩子补习。补习班才可怕。

阿熊说
就好像那些三字经,唐诗三百首。。。等的卡带,小孩子听多了应该会背,可是他们知道其中的意思吗?
那天看‘开心就好’这个节目,有一个小孩子上台表演唱歌,然后朗诵三字经,我在想,他到底知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呢?不懂意思的话,朗诵来干什么呢?只能说这个小孩子很会背书而已。小小年纪的他,能明白多少呢?

我说
中国有一句话是:幼时读书不求甚解。意思是小时读的书不要求理解。等到时间到,自然会明白。
如果不教他这个,难道教他陪大人看连续剧吗?
可是学念是好事,不好的是:大人拿小孩的这个自然的能力去眩耀。这没什么好眩耀的,父母根本不用努力教,每个三岁前的孩子轻轻松松就能做到这一点。

我反对那些把孩子化妆化到好像大花脸然后扮可爱的上台唱歌,这样把孩子的童真抹杀到一滴不剩的,叫人厌恶。每次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就想说:让孩子做个孩子吧。
阿为学了那么多,他高兴念就念,不高兴就拉倒,千万不要把好玩的亲子游戏变成父母和孩子的冲突。

阿熊说
人家又有让小孩子去背什么四书五经的,还要考小状元。可是他们都明白当中深奥的含义吗?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也。。。三字经背了很久,也背不完,更不用说要明白当中的意思。

我答
阿熊,你做不到的这件事情,两岁到三岁的小孩轻易就做到了。
这是我让孩子从小就背诵诗词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