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和朋友在MSN聊到很夜才睡,今天很早又起来了。

早上去马来甘榜吃早餐。看到几个十多岁,看起来应该还没十六岁的孩子骑电单车闲逛,我跟先生说:如果父母让孩子不遵守规则,孩子长大后要怎样学会遵守规则呢?先生说:哎呀,在村里走走没关系的啦。年轻人气盛,有什么意外怎么办呢?答案居然是:不会有意外的啦。

先生的意思是:不要这样死板。我的意见是:遵守交通规则不是因为怕交通警察,是为了自身安全。

先生是从纯华文教育家庭长大的,我的家庭则由有英文教育的长辈掌权的,所以常常提到这个问题都有不同的意见。我注重规则,他则觉得不要死守规则。

有时候我觉得华人就是太聪明了,结果变成自私--不理孩子不足岁就骑电单车到处走,其实就是不理路上人死活的行为--可是先生的解释是:你以为够岁了,有执照的人就不会有意外吗?

那是两回事,别人错,没有理由我们要学别人错,当我们无法控制别人怎样做的时候,至少把自己做好,如果自己要做一件错事的时候,不能告诉别人:你看,别人错得更厉害,你为什么要把眼光放在我的身上呢?

刚刚过世的柏杨说过:华人就是太聪明了,聪明到只为自己着想。

其实他们不是坏人,可是就会有点想法上的盲点,有这样的盲点的华人,还真不是普通的少。

傍晚先生带大家去村里面的菜园和草园走走,走了一个多小时,颠簸的车程让两个小孩在车上睡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