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洋商报/26-06-08


为了逃避每天要追着我找我玩的老二阿雍,我和阿为常去约会。所谓约会,就是我要外出办事的时候把阿为带上,带他“周游列国”。

那天要到银行办事,开车去学校接阿为,一路上阿为就开始他的  “为什么”轰炸了。

“妈妈,我们要去哪里?”

“我们要去银行。”

“去银行做什么?” 很好,我正想要找机会把这事告诉他。“

“妈妈要帮你和阿雍把钱捐给四川大地震的受害人,现在要去银行把钱存进一个救灾户口。”

“为什么要捐钱给四川大地震的受害人?”哈哈,机会教育时间到。

“因为他们很可怜,地震把他们的家都摧毁了,他们没有地方住,没有东西吃,还有小朋友因为来不及逃而被压死,有小朋友的父母亲因为地震遇难了,小朋友没有爸爸妈妈了,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5岁的阿为听了我一口气说了那么多,不出声了,静静坐在后座消化这些话。

半响他有凑到我耳边问:我们捐钱给他们做什么?

“哦,这样他们就能把钱拿去买东西吃,也能有钱来重建他们的家园。”

“那么,妈妈,什么是地震?”

“地震是地壳内部发生变化,地壳移动,让住在地面上的建筑物倒塌……” 这样深的问题,没有学识的妈妈只好胡乱作答。

之后出席一些筹款场合,我都把钱交给阿为,让他亲手把钱放进捐款箱。当然,这个动作的前后时段,我们上面的谈话又再重复,重复,重复。

前天下大雨,闪电大作,打雷打得很凶,加上雨下得又大又急,阿为一直要我抱着他,我就抱着他整整半个小时,突然家里的电箱因为被雷击中,跳电了。

阿为在黑暗中问我:妈妈,四川大地震了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