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前从生活了十二年的吉隆玻初嫁来南马时,文化冲击很大, 虽说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 但这里生活的人和首都生活的人却像两个国家的人。後来看到有人写说新山一带好像是新加坡的殖民地, 我觉得这人写得虽不中, 却不远了。

这里的家家户户都看新加坡的电视节目,听新加坡电台,几乎每个十五岁以上的华人都知道谁是范文芳谁是向云,至于谁是宋爱玲或AMBER CHIA。。。对不起, 可能没几个人知道。大家都知道谁是许振荣和巫许玛俐,没几个人知道谁是陈峰或卓慧勤。

因工作而认识的人大部分人都向往新加坡的生活, 有什么课题发生时都会马上拿新加坡来当例子来评论,而不是就马来西亚的国情和条件来就事论事。
 
在工作时也发现到公司内的五个女职员中,有四个人的丈夫或男朋友是在新加坡工作的。这也难怪,新山很多工作的薪金比吉隆玻低, 东西样样却都比吉隆玻贵,除非担任高职, 要不然不去新加坡工作,很难过像样一点的生活。

我这外来人看得惊讶, 在这里生活的人却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对,我问一个朋友有没有看某马来西亚电视台的某个节目, 她理直气壮说家里收不到,我说找人来弄一弄天线就可以啦,她说, 没那么有空。

不过我记得前些日子刮风打雷後她回家看不到新加坡电视节目,当晚马上叫人来把天线弄好,还要那人确保要看得新加坡那两个中文电视台。。。看来她不是不能也, 而是不为也。

有次有个朋友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在塞车中,我问他为什么不听电台的路况报告, 他说电台只报新加坡的路况,没报新山的, 我大奇,问之:你不知道马来西亚电台也有路况报告吗?他更奇,答之:“马来西亚的电台?有吗?”

我告诉他当然有, 然后告诉他两个马来西亚电台的频道。

过了几天, 他打电话告诉我:“哗, 没想到马来西亚也有那么好听的电台。“

我笑答:“Tak kena, tak cin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