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记得以前婆婆常对叔叔们说:”外出工作要用心, 老板给你一千元, 你要做一千五百元的工作给他, 不要计较多做会吃亏.”

当时年级小,常常听,久而久之就进耳去了.             

後来自己出来工作时也用这样的态度, 在小报当个小记者,专写体育和娱乐新闻, 试过半夜十二点多在机场等一个运动员,就为了拿他的电话号码, 以便可以为他做个个人专访, 为了多了解某些足球员,猛啃足球杂志, 为了某些专题, 每每凌晨十一点才在迷你巴士上吹着冷风回家.

有一次, 搭电梯遇到一个公司的重要人物, 他看到我就告诉我说他看到我写一个运动员的专访, 觉得我写得非常用心, 我听了高兴到半死, 因为这个人是很好的写手, 这样的话对我这新手来说是很令人兴奋的鼓励, 虽然我一点都不认为我用上什么心,只觉得, 工作不就应该是这样尽力的吗?

後来在另一间公司服务, 有一天下大雨,公司货舱漏水,我在前面工作,听到后边货舱有嘈杂声, 走到后边一看,雨水滴滴答答滴在货物上, 几个职员在旁看着议论纷纷, 我马上走上前去动手把货物搬到另一边,不停的搬. 我忘了当时有没有人帮我搬, 我只记得搬了约十五分钟後,老板回来, 看到这样的情形, 也下手搬.

这件事过后, 我听到有人在背后说我捧老板的大脚, 我听了就算, 没有去理它, 有一次和老板谈公事的时候, 他问我当天怎么怎么会下手搬货? 我告诉他,这是本能反应呀, 看着货物被雨水淋湿, 任谁都会抢救的.

老板笑说, 未必, 不是每个员工都是这样的.               

现在自己已经远离职场,回想十多年来在工作上的点点滴滴,发现婆婆当年那番话对我十多年来工作态度, 有很大的影响.

这就是为什么我常强调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个性养成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