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转载感言

阿为明年就要上小学了,正确来说,应该是多五个多月后他就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了。撇开我就住在华小隔壁不说,我们是华人,我当然送他上华小,可是常常冷眼旁观华小超多功课的‘特点’,和隔壁校长那种发飙式在公开场合骂学生的可怕模样,我常常想,也许以后我会是这所华小的问题妈妈。。。我也许会像阿为四岁上幼儿园的时候去跟幼儿园的院长说:‘请不要逼我的孩子写字。’一样,我这次会跟校长和老师说:请不要打我的孩子。他有什么错,请告诉我。如果你们没有办法用爱的教育教他没关系,让我自己贯彻我爱的教育的教育理念。。。

看了这篇一个母亲写给<星洲日报新教育版>的文章,我开始觉得,也许我将要面对的比我想像得更艰难的多。。。

和大家分享这位妈妈的心声。

----------------------------------------------------------------------------------------------------

致 [ 新教育 ] ∶
     我非常喜歡 [ 新教育 ],每一期的報道都能讓我這做媽媽的有新的見識;讓我再教育孩子方面更有智慧。特別是這個星期的主題“不打不罵”,更是讓很多華小家長們大讚“寫得好!”。昨天我的電話響個不停,都是一群媽媽級的朋友打來問∶“嘿,有看今天的 [ 新教育 ] 嗎?” “月兒和吳媽媽把我們的心聲都寫出來了!”
     我的大女兒今年一年級,自小就好學,對身邊的事物都很好奇,很喜歡發問。有位當兒童心理醫生的朋友告訴我要好好栽培,她是天才。去年六嵗,女兒天天盼望小學的學習生涯。我也一樣非常期待孩子進入華小,我喜歡華小,因爲我認爲華人子弟自小就要學習自己的母語。那一天終于來到了,女兒開開心心的上學去。
     第一天,放學後便開心地向我滴滴答答說個不停。第二天,她的笑臉不見了,她說全班的男同學都被老師鞭打了。很快的到了第五天,輪到我的女兒被鞭打,她的拇指到第二天還有瘀青。她說她沒帶課本,所以老師罰她,當時超過一半的學生被罰。
我的天啊!原來是我害了她,她的書包是我收拾的。後來我發現原來做完的作業,即使是第二天沒有那一節,作業還是要帶。
     老師常罰學生(大都是沒交作業或忘記帶課本),不只鞭打,還在班上同學面前打了一位女同學一個耳光,再讓她和另外一位同學一起罰站,老是把椅子拿走,要他們從第一節課罰站到放學;連續一個星期!
     我想再坏的孩子們也有自尊心吧!更何況他們只是沒交作業,好像有一位是來自單親家庭的,是婆婆照顧她。
     女兒說換節後有其他老師要他們坐下,他們卻害怕的連坐都不敢。
     更離譜的是甚至在班上喝水也會被罵,要上厠所也只能在下課時間。原因是∶水喝多了就會一直要上厠所,所以不能一直喝水!
     
老  師  不  讓  肚  痛  的  女  生  上  厠  所
     
“有一天,有一位個子高大的女同學真的肚子痛,要求了連續四節課,都不能去廁所。結果不能忍了,把大便大在教室裏,同學們都取笑她;老師罵她,還要她清理乾淨在教室的大便,然後自己去廁所清洗褲子,洗濕了,沒褲子穿,女同學又哭了!之後該女同學的父母氣沖沖找老師倫理(正巧是家長日,我們很多家長聼了都搖頭!可憐那小女孩。她的成績雖然好,但畢竟這陰影讓她不快樂了!)。
     老師竟然回答說∶我以爲她騙我 …… 她真的急的話爲什麽不要求多幾次呢?你們要了解老師的立場和處境 …… 學生也常常講騙話 …… 沒有褲子有什麽關係呢?她的裙子很長啊!而且也快放學了。”(我當時在想,難道這是老師有智慧的解決事情的方法嗎?)
      一連串的懲罰,讓我的女兒開始對上課有恐懼,天天肚子痛,一到上課時間,便瀉肚子;吃不下飯;鬧情緒,拉着我哭求說∶“我不要去學校!”連續三個月,我常去見老師,説好話(又怕投訴了,老師對女兒更兇!老實說是我寵壞她,是父母給他太大壓力;是父母 … 是父母 … )不斷的帶女兒看醫生,找輔導,去旅遊,去看戯 … 我幾乎都快崩潰了。
      六個月過去了,慢慢的女兒可能也適應了,沒有閙了,只是之前的喜樂的臉不見了,整天緊張兮兮的,怕忘記什麽,一直要我打電話問同學的媽媽。
      現在的她也不愛發問了(一發問就會被老師罵),發現老師教錯了也不敢講,乖乖的跟着老師把“錯”的答案寫在作業上,她回家後告訴我這事,我要她寫對的答案,她不敢,她很怕老師打,她也不讓我去找老師。
      直到其他老師代課才發現之前老師教錯了才改正。女兒也常發現老師的英語發音錯了,她也不敢講,也“乖乖”的跟着老師發“錯”的音。
      身为妈妈的能怎样呢? 我也不想女儿被打!虽然她成绩考得非常好,但她却变得压抑,缺乏自信……
      后来我发现大多数小一生的家长都有此问题,甚至于我的两个住在KL的侄女都有过这样的问题!
教师,请认真看待这门育人的行业。
      对于热爱华文教育的华人子民,真的很希望我们的下一代都能在华少就读。可惜的是现今华小的教育理念变了样;老师的素质也变了(或许都没有正式的进修过教育课程,特别是一些有关儿童教育的课程。也很有可能,父母亲进修的有关教育性质的课程比学校老师还多呢! 也或许都是打一份工的心态吧!)
       我非常关注这课题,因为明年小女儿也进小一了,家境贫困不可能送去私立学校!难道就叫孩子们认命吗?
      
老师们混日子也好,满怀抱负的也罢,既然选了这行业,就该认真看待!
     教育不是说着玩的,虽情绪乱教,孩子的心灵受了伤害或许就是影响他的一生了。教得好的,以后华人子弟有多了一个人才。

      希望未来媒体能更全面地提供华小师生,家长更多正确的教育课题,来提升华小教育素质。
“ 想要孩子有自尊心,就先要尊重他们。让他们有机会做决定,有机会选择,有机会被征询意
   见跟看法(条件是他们必须把时间花在有真实价值的学习上)。
   简言之,要栽培局思考力的孩子,我们要注意这四个方面的学习∶新知识与理解,技能与行
   为,个性培养,感受。”

   ~ Dr. Lilian Gonshaw Katz (2008-09-02 [新教育])

新山 楚才妈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