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很多年轻朋友欠卡债,欠到最后利滚利的,越来越不可收拾,最后看着银行的催帐单不知要怎样处理才好,还?去哪里找钱?不还?就要被银行判入穷籍。

我每次遇到这样的人来向我借钱(也不打听一下C9怎么有闲钱借他) 或寻求帮助时,都会告诉这个人:如果我现在马上拿一笔钱出来帮你,其实就是害你,如果你相信我,就让我们坐下来,好好把你的收入和开销摊给我看,我们一起找出解决的办法,从此以后你也得好好的把自己的消费模式彻底的改一改。

那天又在网上看到一个网民的丈夫有着同样问题,于是决定把我帮过的个案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1)如果你的兄弟姐妹/丈夫/妻子/父亲/母亲或是叔伯姑舅阿姨之类的人来告诉你:我欠了卡债两万元,可以借钱给我吗?

你的答案是:不可以。

我的经验是,如果你马上帮他,很快的他又会来告诉你他又欠了另一家银行的卡债,请你再高抬贵手帮帮忙,因为让他太容易解决问题,他不会得到真正的教训。我的方法是,能够的话,和他一起去找银行经理谈谈看用较低的利息分期付款把债务还清,让他自己辛苦挨一段时间,一年也好,两年也好,这样他会比较会记得那种快乐花钱之后要还钱的痛苦。

结结实实的教训,能让他在下次刷卡的时候再三考量:这件物品是不是我真的需要的?我会不会因为一件毋须有的物品而辛苦三个月?

2)
如果你的枕边人有这样的前科,记得,绝对不要让他知道你存有多少钱,要不然他在花钱的时候会连你那一份也考虑进去,然后帮你花掉的。如果你们还有其他的计划,如要生一个孩子或要送孩子上大专,那么理财方面一定要有后顾之忧。

3)
看看来求助于你的人是怎样欠下那一大笔的卡债的。如果他的卡债是因为买日常用品和购物甚至是还保险欠下的,就表示这个人的生活物质品质比他赚的钱高,他必需降低现有的物质需求,例如:停止花费在衣服和鞋子,停止在高级餐厅用餐,没事不要开辆车随处逛,要去哪里要做什么要好好计划,出去一次可以做上好几件事情,而不是想到什么就拿了车速开车出去。汽油涨价这个事实不用我说,大家应该知道痛。不要以为只是一件衣服而已,只是一件裙子而已,不就是多一双鞋子吗?只是一个星期去高级餐厅消费而已,只是出去多几次而已---告诉你,很多的只是,随便算算你每个月就要花多七百多元。不相信?算给你看。

 

一件衣服                                      RM 120-00

一件裙子                                      RM 110-00

一双鞋子                                      RM 90-00

高级餐厅(RM100X4)                  RM 400

出去多几次(汽油RM8-00X8)---   RM64-00

                                                   -----------

                                                     784-00

                                                   ----------           

 

如果你的薪水是两千五百元,每个月的只是 就要多花你薪水的三分一。


4)
长久解决的方法是,和他坐下来好好谈谈,把他的的理财方案处理好--把可用的收入(去除供屋供车保险费公积金等费用)列出来,再对照每月的花费数目,看看有什么花费其实已经超出他的能力范围。很多人赚六千元,可是每个月花七千元却不自知(这是用信用卡消费者的盲点)

5)
大部分卡奴不是因为赚得不够,而是因为薄弱的理财观念。只有让看清自己的每月开销和支出账目,才能有每个月可以花多少钱的概念。当然,执行必需严格。还有,还得压抑自己的花费欲望,否则不管再怎样努力,卡债的问题也不能彻底解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