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三岁时的平安夜,朋友带我到一个聚餐会,那个晚上,我这小镇长大的女孩第一次见识了什么是风度。 

那是餐会女主人的二十四岁儿子,在朋友把我介绍给他的时候得体的和我握手,细细的问起我的工作和生活,然后我看到他优雅的为他的阿姨拉开椅子,体贴的帮他的阿姨扫去肩上的雨水。在知道他母亲的朋友被雨困在对面建筑的停车场时,马上拿起雨伞站起来对母亲说:妈妈,让我去把林阿姨接过来。  

我看见了一个教养好,应对得体的男人给身边的女人怎样美好的相处经验,从那个时候开始,风度是我心目中最有魅力男人的主要条件。  

後来我常在文章中不留情面的痛骂那些进电梯时让女人殿后独自面对电梯门突然关上风险的男人,不屑在地雷区让女人走在他前面测雷的男人,唾弃和女人一起等计程车时,跳上第一辆到来的计程车然后笑着跟女人说拜拜的男人,是因为我深感不管一个男人的外在条件多好钱包里的钞票有多满,没有风度的好条件男人就像红艳苹果长条虫般,不能要。跟女人相处的时候没有表现基本风度的男人,怎么看都觉得遜。  

结了婚后,在一个传统父系社会的环境中生活,看到听到的男人和我婚前遇到的男人很不一样,让我大开眼界,发现原来遜男人的种类那么多样化,信手拈来就有这三种:    

1)把太太当女佣的男人。  

太太上班他上班,下班回来太太要洗米煮饭炒菜顾孩子,他坐在客厅看报纸,饭后太太要清洗碗碟衣服哄孩子睡觉,他不是挂在网上就是和朋友喝茶去了。周末太太大扫除,他眼不见为净,和朋友去跑步打球。  

另一种是他上班太太在家看顾孩子兼照料家中大小事,可是他只知道自己在外一天上班八个小时一个星期四十小时,从来没有想过太太一天十六小时一个星期一百一十二小时在家工作。于是他每天回到家都在表演做老大爷的把戏,孩子家务一概不理,月尾给太太家用时还露出不可一世的嘴脸,忘记感谢太太这个月来持家的辛劳。  

2)不把女人当人的男人。 

我住在城市的时候,男人把我当着他们的一份子,他们从来都没有因为我的性别而怀疑过我的能力,可是在小村小镇,男人没有和女人论事的习惯,女人要论事都和其他的女人论,论的范围都在家事和孩子,至于国家大事,政治局势,世界趋势,咦,好笑了,女人家还会有什么特别见解?  

第一次遇到不好好把我当个人来说话的男人时我很惊讶,那个男人到我家连正眼都不看我,嘴里一边问你的老公去了哪里一边越过我我往屋里走去。我有点生气:这是什么烂态度,我不就是人吗?有什么事情不能找我讲,一定要男人才行?  

可是他还是坚持:找你家男人来跟我说话。  

这样的男人,我当然不会放过他,很久以后我狠狠的给他颜色看,让他知道以后最好不要小看女人。 
 
  

3)把家里经济搞得一团糟的男人。  

就有这样的男人,还不只三两个:不用点心把自己工作做好,隔一段时间就向家人或太太伸手要钱:我要做生意,借我钱,赚到钱就还你。结果还是惰性难改,吃不得苦,生意做不起,回去打工,三两年又来伸手:有个大好机会,我要投资,借点钱来用。  

钱借给他三年后看他手头松点跟他讨,还会被骂:‘一家人还那么计较那几千元,你有没有良心啊?’或‘夫妻之间的钱哪有分你我,我赚了的钱也不是家里的?’(虽然他从来没有赚过钱,但说这句话的时候理直气壮。)  

可是不借他的话,他隔三两个星期就会埋怨你一次:如果你肯帮我,现在我早都赚到钱了,你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每个女人心中都各自有遜男人的类别,我遇见的遜男人也许你没有机会遇到,但对于遜男人,我们的对付方法没有什么不同:远离,永不说再见。


文章刊登于星洲日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