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带阿为去音乐课室,当然也把阿雍一拼带上,不想麻烦家婆帮忙带喜欢冒险和爱到处乱跑的阿雍,先生如常在赶工,要他顾三个小时要他的命。

阿为上完钢琴课之后,他的钢琴老师和我闲聊。她问我是怎样教育阿为的:‘我发现他学东西很快上手,一点就会,而且对书本以外的知识也很丰富。‘

这是第三个老师这样问我了。一个是他四岁时的幼儿园老师,一是他五岁时的幼儿园老师。这三个老师问的都一样:为什么他的学习那么轻松?

老实说,我实在不知道是哪一部分让他变成这样,是他天生本来学东西就快吗?还是我在他八个月开始每天不间断的和他一起看书到他三岁半?还是因为我长时间和他相处,他的所有为什么都能得到答案,所以学习特别快?因为这是我的第一个孩子,我照着书上教的一步一步教他,把他当成试验品,我不知道到底是哪一个因素。

我告诉老师,也许是因为我在他三岁半前常和他聊天,常和他一起看书和听音乐。他三岁半之后,我什么都没做,我忙着小儿子,什么都没法做得像之前一样,无法花很多时间和他在一起看书和听音乐。可是我想他的基础在三岁半之前就打稳了。

老师说他对身边很多东西很敏感,很留心。然后她指指阿雍,说,我发现你这个小儿子也有这个倾向。

啊?我问:他才一岁半。

你没看出他和其他一岁半孩子的不同吗?老师问。

原来老师发现阿雍每次来都乱指学院的东西,然后要我回答。老师觉得阿雍对环境的敏感度也很高。

老实说,我没特别留意其他的孩子是怎样的,不过每次有人看到还不会说话的阿雍这样乱指一通,然后我这个做妈妈的耐心的回答他所有的问题,都会说很少看到这样的孩子。然后我告诉这些人,你应该说很少看到这样的妈妈才对。

每个孩子都是好奇的,照顾他的人必需当他的老师回答他的所有问题,这样他的好奇心得到满足,也能让他学会很多东西的单字。每天进步一点,一年有365 天,学习的内容才会丰富。只是每次大人都觉得孩子懂什么,于是没有好好去回答孩子的问题,最后孩子每次问都没有得到答案,慢慢的,他们的好奇心就越来越少,最后都不问了。

还有,孩子问的’为什么‘也常常被忽略。孩子在求知,可是我们认为他在捣蛋。不理他,最后他慢慢的也不问了。多么可惜呀。

下午和阿为的HELEN 干妈一起吃饭。她看到我一个人开车带两个孩子来吃饭,很佩服。我说有什么好佩服的,要自由,就得学习怎样得到。在席间她看到我服侍两个孩子的景象,也觉得头晕---怪不得她结婚了几年,还没想要孩子,哈哈。

和她聊起早上老师的话,我说起阿为的情况,也有点感慨。前几天去买一年级的作业簿给他做,他会做了大半,看来上小学是没问题了。可是我们的教育体系没有能让他跳班的制度,于是他明年只好还是留在幼儿园一年。我打过电话和一个教育界的朋友讨论,她说她早都看出阿为会有这个问题,只是我们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我在家跟他多学习。学校的课程对他来说可能太慢了。

还在想怎样处理这个问题。孩子能轻松的飞了,我们拿跟绳子绑着他的脚不让他飞,也不是办法。看来只能由我这个做妈妈的变成他的翅膀带着他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