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个读者想当全职妈妈,写了一封电邮给我问我意见,大意是这样的:

我的孩子分别为三岁+()及一岁+(). 两个都是非常好动, 我常常在下班后看顾的精疲力尽 J 先生认为那是因为我要求过高.我常常顾的了吃睡, 就顾不及家务, 常常埋怨先生没有施加援手.现在想自己带,常遭先生泼冷水, 自己也内心忐忑不安,因为不擅长料理家务. 我也没有全职妈妈的朋友


我是全职妈妈,可是当有人问我当全职妈妈的意见的时候,我都要她们三思再行,因为全职妈妈没有一般人想像那样浪漫,当全职妈妈没有薪水,可是一个星期要工作七天,一天16 个小时。

我先说她觉得孩子很好动这个问题。

孩子好动,有好几个 可能。可能有些奶粉会让孩子好动。可能孩子们在保姆家的活动空间和活动量不大,回到家精力还没用完(很少保姆会每天带孩子到公园散步,一天两次,每次一个小时。。。只有妈妈才有这样的动力。。。),所以他们回家就继续活动。。不管怎样,孩子好动其实是正常的。问题在于做父母的上了一天班回来,累坏了,在应付孩子的时候就觉得孩子太好动了,也许孩子不是好动,是在学习。

先生没有伸出援手,很明显的原因是他的原生家庭并没有教会他:两人都上班,所以应该是两个人一起处理家务和照顾孩子。虽然女人已经把男人传统’赚钱‘的任务扛起一半,可是有些男人到现在还认为孩子和家务是女人的事情。

这个问题只能沟通,用点时间来沟通。

最后,想当全职妈妈,可是先生泼冷水,自己也觉得犹疑。。。

想想为什么要当全职妈妈?想看着孩子长大?想自己教养孩子?还是?

当职业妈妈的考量很少,当起来不难,要转当全职妈妈才不容易,要考量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我自己当了全职妈妈之后才发现原来当全职妈妈是一件如此奢侈的事情,在现在的社会,很多女性想当全职妈妈而不可得。有些女性根本对带孩子没有热情,不想自己带孩子而把孩子交给家人/女佣/保姆和托儿所照顾。

所以每次我看到一些网友自己上班还把孩子处理得妥妥当当,就觉得很佩服她们,让我去上班,我无法还能把孩子带得那么好。于是我只好当全职妈妈。

昨天一个当审计师的读者朋友打电话给我,说到要把快两岁的孩子送到托儿所,和她谈了一阵,发现她真正的意见不是要问我意见的,而是要找我鼓励支持她的,因为她觉得送一个这么小的孩子到托儿所去很对不起孩子,我想起阿雍,如果让我送阿雍去托儿所,我真的不忍心呀!想到这里我也很难过。

她问我,让保姆顾比较好还是送去托儿所比较好?我说三岁前的孩子,最好是让妈妈自己顾。。。话出口我才觉得残忍。可是她也知道这是事实,说,如果不是经济情况那么坏,她要顾及的事情很多的话,她也很想自己顾孩子。

所以说,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每次要给意见还怕给错意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