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个妈妈跟我投诉她那两岁大的女儿像魔鬼。

啊,我一听就想:看来有问题的是妈妈--两岁的孩子,个个是可爱的魔鬼,有什么好投诉的?我的经验是,在孩子这个阶段,父母只要顺应孩子这时期的发展,问题不大。

我问这位妈妈:在照顾她的过程中,你有常说不吗?好像不要动这个,不要玩那个,不要这样做,不要那样做。。。这个妈妈点头:是,她很坏蛋,什么都要玩,而且阻止她做这些坏事她还跟我大发脾气。。。

此言差夷,这个时期的孩子,工作就是探索她身边的事物,这是她的本能,她对一切好奇,她正在学习,可是大人们一整天下来都在叫她不要这样不要那样的,她不发脾气才怪。

她问我:你的孩子没有这个问题吗?

我告诉她,我的孩子也有脾气,可是并不常发,因为我非常留意他的需求,尽量满足他在成长中需要的行动需求。

例如,家里不能让他玩的东西都放高,他没看到或动不到,你就不用大呼小叫的喊他,你轻松,她不觉得有缺失。

某些无伤大雅的事情,适当的让她做,好像我家的厨房,三尺以下的抽屉和橱柜都能让那一岁半大的孩子都可以拉开来玩,他会在我在厨房忙得时候,把里面的锅锅铲铲拿出来,自己玩上二十分钟,他玩他的,我做我的,各得其所。当然,要把不能让他玩的危险东西放高。

觉得她难顾的时候,带她到公园玩两个小时,回来就乖乖的睡觉了,她得到她身体需要的成长行动,你也得到了好好休息的时间。

最后我告诉她,孩子很简单,只要让他吃得饱,玩得够,睡得好,就很好顾了。

很多人觉得孩子难顾,是因为花太多时间阻扰孩子的正常发展,只让他吃得饱,睡得好,却没有让他玩得够,孩子只好搞怪让你头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