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完亲自照顾孩子与否,真的那么重要吗?   之后,我陷入重重的思考中。

这两天我看着网友们的回应,试着分析发言者的背景和对这个课题所切入的角度有什么关联。

我发现,只有本身从小不在妈妈身边长大的发言者,会觉得父母对十岁前的孩子全程陪伴非常重要。

当然我不知道Bryan Mummy 和CY 是不是在父母身边长大,所以安全感相对的多?

当然,我在那篇文章说的不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是那种让别人顾日夜的孩子。好像我的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是在三百公里外婆婆的身边长大的,我的父母在他们七岁之前一年只见他们三四次。

当然包括我村里很多妇女帮人顾的小孩--顾日夜,父母有的每个星期六来接回家一天,星期日又送回来。一直到孩子五或六岁才接回家。有的父母甚至每个星期六傍晚来保姆家看小孩,看一个小时,然后回家,连把孩子带回家顾一天都不肯。

至于好像CYCHONG CANDYSQUARE 和秀川不在我讨论之列,因为我觉得这几个妈妈虽然有工作,可是下班后和周末都和孩子在一起。。。这样的情况不算’不在父母身边长大‘,况且她们给孩子的优质时间,是很多像我这样的全职妈妈未必能比得上的。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看看她们的BLOG,看看她们如何和她们的孩子沟通,如何努力在有限的时间给孩子最多最好的。我一直觉得她们是职业妈妈的典范。

这几天我分析的成果是,妈妈可以粗略的分为两种。

A    潇洒型的妈妈
这样的妈妈又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放心孩子交给他人顾,自己闲暇的时间则享受育儿乐。CYCHONG 和CANDYSQURE 是这一类。另一种是放心孩子给别人照顾,自己几乎不参与孩子七岁前的成长过程。我的父母是这一类。

B   痴情型的妈妈
这样的妈妈希望一直看着孩子长大,一刻都不离开。这类型的妈妈如果是全职妈妈如我,就没什么问题。如果痴情妈妈是职业妈妈,问题比较大---秀川是这类妈妈。

当然我还有很多想法,夜已深,我有时间再继续探讨这个课题。

谢谢大家的经验分享,如果还有什么例子,麻烦再让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