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ensi 在留言的时候提到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虽然和我现在在思考的问题没有什么直接的关联,可是也是我很注重的一个问题,所以我想先抽出身来聊一下。

她提到了孩子教养的问题--当妈妈外出工作的时候,孩子的教养者是否能根据母亲的意愿来教养孩子呢?

我自己看到的情况是:大部分的职业妈妈都有这个问题:保姆/家人并没有照母亲的意愿来养育孩子。


最常见的问题是:发现自己的孩子被家人或保姆宠坏了,被家人和保姆忽略了,或是养成了坏习惯,甚至和妈妈不亲。

有个当银行分行的妈妈,事业前途无量,三个孩子都给保姆照顾,自己专心在职场上拼博。大儿子七岁的时候,有一天在饭桌上她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很多她不喜欢的习惯,包括浪费食物。当然还有其他她觉得很严重的问题。她也发觉自己的孩子的关系有点疏,于是从那天开始,她用两个月的时间来决定当放下自己的事业,放弃近两万元的月薪,然后用近半年的时间来交待她的工作,在孩子上二年纪之前,当了全职妈妈。

最小的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她念了一个学前教育课程,然后开了一间很另类的幼儿园。她告诉我,这样做是除了能继续发挥自己的才能之外,也能有弹性时间和孩子相处。

她说:我以前的工作不能要求朝九晚五,常常回到家已经九点多,孩子都睡了。周假则常常有训练和其他活动,有时甚至要考试,见孩子的时间真的很少,一下子孩子就长大了。(银行界的高层常要参加很多这类课程。),放弃了十多年奋斗打下的基础,为了孩子,我觉得值得,我没能陪老大长大,至少我参与了老三两岁之后的成长过程。当然,让我再选择,我会选择看着三个孩子走出人生的第一步,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听到他们叫我第一声妈妈那甜美的声音。我的丈夫说何必觉得遗憾?现在你听到无数声妈妈了,他们也健康的成长了,还遗憾什么。我说,身为一个母亲,那是有分别的。

另一个当药剂师的母亲,孩子满月的时候她回去上班,每天傍晚去接孩子,有一天她去接孩子的时候,看到保姆一家人开着声响很大的电视在看着电视,她的孩子睡在婴儿床上,看着天花板,明亮的眼睛咕噜咕噜的转,她有点吓到,原来她的孩子是这样渡过每一天的?那天开车载着孩子回家的时候,她的眼泪不能自己的流下,一直流到家。

孩子六个月大的时候,她变成了全职妈妈。她不能忍受孩子要这样渡过他生命中前几年,她宁愿降低自己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也不愿意孩子这样成长。

当然,孩子的身心发展,不是说妈妈在家看顾就一定不会出问题。有的妈妈很幸运,有很好的保姆或家人照顾孩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让身心发展都没问题,营养和生活习惯一样照顾的很好,没有行为问题。

好几年前有一个妈妈告诉我,虽然每个月工作赚那区区的两三千元,扣除两个孩子的保姆费和一些工作必需的打扮,在外午餐等,所剩不多,可是她还是喜欢这样的生活,因为不用在家看两个很‘坏蛋‘的孩子,也不用打扫家务,(她请一个钟点女佣处理),周末的时候孩子带去她们的婆婆家,她也可以有自己的生活(内容是购物,和朋友吃饭逛街,唱K等),她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那天她跟我说起她念华小四年级的大女儿根本不听她的话,真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坏。。。

我心里想,如果从孩子很小的时候你完全不肯花时间在孩子身上,怎么能期望现在已经十岁的孩子能和你有良好的沟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