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面子书里看得一个网友这么说:那些看到长辈不会称呼的人,真的很讨人厌。。。

是,我也很讨厌不称呼人的小孩,当然,如果是自闭儿或有学习障碍的人又另当别论,我觉得是父母纵容孩子不称呼人。

孩子不会好好的称呼人,父母是
罪魁祸首。

有个网友说她的孩子也不爱称呼人,她说:如果孩子还小,不懂事,我是不会逼孩子叫人的,他心情好就会要叫的。

我问起她的孩子多大了,她表明孩子也不算小,4岁了,只是她觉得孩子不想叫 而逼他反而会有反效果。她认为自己有
教孩子,只是孩子也真是要看心情来叫的,有时不肯叫,有时嘴吧又甜的要命。

我冒着得罪她的危险说:四岁应该是看到人要叫的年纪了。除了生病和刚睡醒,其他时候见人不能不称呼。也必需告诉他们称呼人是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

想想你喜欢别人的孩子看到你扭扭捏捏不想叫你还是大大方方的叫你呢?
不是要逼孩子,而是要让他知道有些事情是你坚持的。当你不坚持,大部分事情让他随心所欲的话,对孩子的发展不是好事

有个朋友从小让孩子有过度的自由,到孩子五岁的时候发现孩子有很多行为问题,她带孩子去看专家,专家没有等她说出孩子的问题,就马上告诉她:这个孩子有行为问题,应该是因为从小大人没有教他什么是纪律,让他太为所欲为了,所以现在他才有这样不受控制的行为。

当然,因为每个母亲的坚持不一样,所以我们有各式各样的小孩。

如果母亲坚持孩子们玩了玩具就放回原位,孩子久而久之就会玩了玩具就放回原位,如果母亲坚持孩子不能和陌生人说话不能跟陌生人走,那么孩子就会在遇到陌生人的时候不理睬他,陌生人要孩子跟他走,孩子也会懂得如何应对。如果我们坚持孩子每天一定要完成功课才能睡觉,我想,坚持几天孩子就懂得母亲原来是这么坚持这件事情,孩子自然会照做。... 

如果我们觉得称呼人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们一定会坚持,在孩子不肯的时候我们也
自然有办法去处理。然而,教导是在平日的交谈中,而不是在人家面前说:死gina,叫你叫你还不叫。。。。

当然,如果孩子不叫大人,大人骂小孩难听的话也不对,没风度又给孩子做错误的示范。

我的两个孩子完全没有称呼人的问题,那是因为我很留意孩子应该怎样称呼别人。

在村里面,我让每个常见的人都有个名字让孩子叫,隔壁的满叔公满叔婆,甘嘛婆婆,阿太,阿亲阿姨,阿八叔叔,观莲阿姨,曾叔叔,曾婶,凡亮叔叔,金凤阿姨,孩子们还没说话就知道这些常见人物应该怎么称呼,会说话了就自然见人会称呼。

亲戚呢,也坚持逢人一定要叫,大姑婆,满姑婆,玉清姑婆,大姨婆,芳姨婆,姑姑姑丈,每次见面一定叫,虽然这些亲戚不常来,我相信三年五年之后他们自然会认得。

我看过一个朋友的几个十多岁外甥们,从远方来到她家,进门见到一屋子人不称呼,也不点头打招呼,直接进去找地方坐,一坐下就把游戏机拿出来玩,玩到两个小时后家人要回家为止。

我问朋友:这些外甥很少来吗?她说一年来个三四次,每次来都是这样,她的姐姐也不觉得孩子这种行为有什么问题。

我觉得做父母的应该在车上就告诉孩子等下到了外婆家应该怎么做:第一,去跟外公外婆打招呼,第二,跟在场的人打招呼。当然也要预先让孩子知道谁会在场,可以在见面时有心理准备。

这样很难吗?不难为什么不做?

那是因为这个家庭的父母亲不认为孩子这样的表现有什么不对。

这样做有什么不对?如果来你家客人的孩子这样表现,你的印象会好吗?当然,你也许会说:我不在乎别人对我印象如何。

但,别忘记,当孩子不懂得如何尊重别人,自然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自重是父母教养孩子的重点。

这只是我的意见,愿与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