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妈妈给我写了一封电邮,问起我关于和孩子一起阅读的经验,我答了,想起很多朋友都问过同样的问题,就把我们的一部分对话公开,和大家切磋切磋。
 

问题一: 
 

你常和孩子们一起读书,我可以知道你是怎样做的吗?

我只有两个孩子,两个刚好都爱书,所以我觉得孩子应该天生都爱看书。重点是:要从小(我在孩子八个月大开始每天和他们一起读书。)激发和培养他们这方面的兴趣。当然父母也要常看书,孩子有样学样,一定都爱书。  


问题二
当你念书给他们听的时候,他们能专心听你念吗?如果他们不专心你会怎么做?

两个孩子都能专心听我念书,如果他们不专心,我会先搞清楚为什么他们不专心?

如果是因为他们累了,那么让他们睡觉去吧。如果是因为对那本书没兴趣,就换本书吧。如果是我自己讲得 不够精彩,那么就加强语气和表情,他们一定马上就凑过来了。。。

问题三
我试着读书给我的两个孩子听,五岁的孩子的会听,而且会问问题,一岁的孩子有时会听,可是大多数的时间他会翻书和玩其他的玩具。

很巧,我们的两个孩子间隔岁数一样是四年,我的经验是,他们喜爱的书本类别不一样,会让老大喜欢的,老二觉得太多字,老二喜欢的,老大觉得图画太多太幼稚,所以在同一个时间只能读给一个孩子听。当然,有些书本,两个孩子都喜欢,你可以一起读给他们听,只是在听书的过程中,他们通常都会打架。。。

我的解决方案是,他们各自有自己的书本和书架。每晚读书时间到,两个孩子会分别在他们的书架上选书来让我和先生两人个别和他们一起读。

你可以请你先生帮忙,你们可以一对一的和孩子一起读书,除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之外,也可以增加父亲和孩子感情。
 

回答完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