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个不喜欢吃药的人。这么多年来,每次生病都躺在床上哎唷哎唷三两天就好。当时不知道什么是免疫力,只是单纯不喜欢吃药。奇怪的是,在吉隆坡工作的日子,除了出水痘之外,一两年只需要这么哎唷哎唷一次。

怀孕时期因为没有上班,所以看了很多育儿书和健康的书籍,知道很多时候药物是越帮越忙的,也打定主义不让孩子多吃药,要他的免疫能力多工作。

阿为婴儿时期因为吃母乳的关系,几乎没有生病过,连出牙都没发烧。

阿为九个月大的时候,我又怀孕了。母乳少了,加上家人让他多吃副食品,母乳变成他的点心而已,吃的份量很少,很明显的他的抵抗力就下降了,在他十一个月大的时候,就得了玫瑰疹。

他发高烧的那天晚上,虽然给了退烧药,可是没到三个小时体温又高到四十度,结果抽筋了。书上说是热性痉挛,老人家说是惊风。

医生说,有这个症状的孩子,到六岁为止,都得非常留意。

至此以后,阿为发烧就变成我们的梦魇。

每次阿为发烧,喂他吃药的时候我都很痛心,知道这药对孩子身体不好,还是得喂。

于是我去找资料,看看有什么办法不用吃药的。得到一些知识之后就慢慢学着做。发烧的时候观察,先温水抹身,如果热上得很快,才给药。

可是阿为的体质是发烧的时候体温很快飙升的,这样做常常会满头大汗,温水怎么抹温度怎么起,非常惊险,最后只好用退烧药解决。

三岁之前,阿为平均一年生四到五次病,两三个月一次。三岁之后我对孩子的病有点了解,知道有些病是不用吃药会自己好的,只要用温水控制体温就可,好像感冒和流感。有些病除了要控制体温,还得吃抗生素才能好。

于是这之后,每次去看医生不是要拿药,只是要让医生看他喉咙有没有发炎。喉咙发炎就得吃抗生素,除此以外,只要退烧药来stand by,其他的药通通不要。
我会对喉咙发炎有特别待遇是因为, 我试过三次了,如果不让他吃抗生素他会一直烧下去,每次我坚持了四五天就投降了。

抗生素不是好东西,这个大家都知道,可是看孩子吃药我实在看不下去,于是到我常逛的论坛去开帖,
寻找能治喉咙发炎的药,

热心的网友让我得到很多相关的资料,*节录请按这里

论坛网址请按这里:(可能要注册才可登入)

这个帖子在请按这里

去年(2008年阿为四岁半))新年时
先生的姑姑和我聊起苦草,她的媳妇在旁告诉我:对小孩喉咙发炎真的有很大的药效,每次孩子喉咙发炎,只要两次到三次就好了,根本不用吃抗生素。

话 说之后的一个早上,阿为就有轻微发烧,看来是喉咙发炎。我马上决定试试看这个其实是‘穿心莲’的苦草。约四分之一小匙已经磨碎了穿心莲,放进口里,马上喝水, 然后给他一点三喳片--因为太苦了,三喳片能去嘴里的苦味。之间让他吃两至三次芳草姐介绍的MANUKA 蜜糖,芳草姐说这可以消炎。

第 一天吃了两次穿心莲,第二天再持续吃两次,MANUKA蜜糖一样两次。阿为还是低烧。第二天中午,阿为的烧有高的迹象,阿洛先生担心,叫我带他去看医生。 医生说是喉咙发炎,现在温度太高了,要马上塞药。我问不要塞药可以吗?给药我回去让他吃就好。医生不高兴,说你自己喜欢。

孩子是我的,我实在不愿意看到他吃或用不必要的药。回家后,我把药放一边,继续叫阿为多喝水,观察他的情况。阿洛先生一定要我给他吃抗生素,不得已吃了一次抗生素,可是把退烧药放一边,没给他吃。

这之后,阿为的烧就退了。到星期四早上,他完全正常了,只是还有咳嗽。阿洛先生以为我有给他吃药所以烧才退的。我告诉他除了那一口抗生素,他什么西药都没吃。看来是穿心莲有效。我很庆幸没有塞那粒退烧药。

有两点要补充,一,孩子发烧不吃退烧药要很有把握---要很了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做,要不然孩子过烧而痉挛问题更大。我是因为亲自照顾孩子,以经验知道孩子的情况才敢这样做。

二,快餐,煎炸食物和汽水对孩子真的没什么好处,实在没有必要让他们吃,这是喉咙发炎的元凶。阿为这次新年没有吃很多年饼或煎炸的食物,才会只是一直低温,如果有多吃的话,想必高温了。

还有,阿雍后来也被传染了,我给他的药是母乳母乳母乳。。结果一天里面就好了。

于是,阿为四岁半到现在,一年半了,没有吃过抗生素,每次喉咙发炎都用穿心莲来治喉咙发炎。

至于发烧,都几乎不用药。

阿为去年新年后生病一次,然后六月生病一次,八月被阿雍传染假麻,十月被阿雍传染水痘,到前两天才生病--是流感。

阿为去年的老师告诉我,以阿为这样的年纪,算是很健康了,因为他的同班同学比他大一年,照理说应该比他少生病,结果都是他的同班同学请病假,他只请了两次病假。

我想应该除了我严格控制他的饮食习惯之外,不让他吃药应该是另一个原因。

看了这篇文章,先别学我,因为这样做一,会很累,不能像一般给了药就去休息,而是要一直有人帮孩子抹身和观察,24 小时,三天。二,如果经验不够拿捏不好,过烧就不好了。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