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是家里的长子,下有八个弟妹,一向做惯大哥的他性格非常大男人,不管什么事情都没得商量,都得是他说了算。妈妈性格倔强,有自己的立场,觉得不对的就要出声,爸爸觉得,女人家出什么声?一场又一场的冲突就上场了。

我大约七岁的时候,有一幕这样的记忆:爸爸和妈妈在我们租来的屋子里打架。场景好像在客厅,有玻璃瓶破裂的声音,还有大人喧闹的声音,大概是爸妈吵架的声音,还有旁人劝架的声音。

当晚妈妈就收拾了行李,打算离家出走。

我记得姐姐一直哭一直哭,当晚不肯睡,怕一睡下去起来的时候妈妈就走了。姐姐一直跟妈妈说:妈妈不要走妈妈不要走。我还不太懂事,也不怕妈妈走,就睡着了。

后来姐姐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说她一直哭到妈妈答应说不走才累极睡去。

我想,性格这么倔强的妈妈会留下来,想必是听到稚女那样的呼唤吧。妈妈说,如果当时没有姐姐这样哭求,她一定已经出走了, 她为了我们这些孩子们而忍气吞声的过了三十年。

也许年轻一代的人很难想像,怎么会有打架的夫妻?其实,在四十年前,打太太是常态,常常听到有人打太太,大家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因为那是别人的家事。

可是妈妈不让打,就还手,一还手,就引来爸爸更大的愤怒。

现在回想起来,在那个时代,妈妈不畏惧爸爸的打而还手,不让爸爸痛快的打的行为是前卫的,可是在那个年代,别人就会说这个女人不听教,不是好女人。

我们十岁之前,这样的场景应该常常出现,可是后来的妈妈没有再要走的意思,她虽然不能忍受这样的婚姻,可是为了孩子们,她还是留下来了。

(过了十年后,有一次妈妈真的出走了,回娘家住了一阵,后来要我载着爸爸和弟弟回关丹把妈妈接回家。这是后话了。)

可以想像,如果一个社会觉得打太太是丈夫的权力,那么打孩子实在是件完全没有什么值得谈的价值了。

所以可以想像,会动手解决夫妻之间的冲突的父亲,会打孩子是预料中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