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满十八岁的生日的那个夜晚,我提着两个很大的旅行袋,跟妈妈说了再见,就让干哥哥和干嫂嫂送到火车站去。夜班火车声隆隆,我在火车上睡得很沉,心里很踏实,因为我终于离开家了,我终于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了,我终于可以实现我的理想了,我终于可以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了。

到了吉隆坡,一个在家乡的好朋友,姓什么就忘记了,记得他名叫贻强。他到火车站来接我。带我去吃了早餐,就送我到八打灵旧区的姐姐家。大我一年的姐姐当时在一间厂当女工,租了一间小房间,微薄的薪水只够房租,吃喝和交通费,为了省两毛钱的车钱,每天都走几哩路上班下班。

我十二月十九号到她的家,到月尾去学院报到的一个星期多就住在她那间小房间里,每天等姐姐回来一起去吃晚餐,时间都在看书和听音乐中渡过。到现在我们说起这短短的一个星期的时间都很怀念。到现在我还记得八打灵旧区的旧巴杀那档老人家卖的猪肉粥有多可口。

姐姐是我在吉隆坡生活前几年的依靠。我们两个很穷的人,常常在周末的时候约出来一起消磨时光。去游泳,到茨厂街去逛书店和吃东西,有时也在我家或她家煮锅粥吃上一天。

记得有一个时候我工作的公司三号才出薪水,我的屋主婆要我每个月尾给她钱,本来我有一点钱是垫给屋租的,某个月不知怎么的花掉了,29 号的时候就打电话给姐姐求救,姐姐说,好,明天星期六,我做半天工,我放工后带钱来找你。

当天晚上屋主婆就问了:你的屋租什么时候给?我说:明天我姐姐会来给。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不用告诉屋主婆是姐姐来帮我付的,只要告诉她明天给她就是了,可是搬姐姐出来好像比较安心一点。

到现在我会想到要生一个以上的孩子,和我有一个这样的姐姐有很大的关系。我一直觉得有伴一起长大,然后长大后能一起扶持是多么美好的事情。除了手足,很难有这样的感情。

说到我当时的穷,还有一件很羞的事情。有三个月的时间,我辞职了专心去念一个旅游课程,那三个月实在穷得一清二白,钱给完学费了,还要留给三个月的屋租费,还要吃喝和搭车。当时为了上学方便就和一个不认识的女生合租一间房间。

这个女生白天去上班,就留我一个在家看看书。有一个下午,实在没有钱吃饭了,怎么办?肚子很饿,就记起这个女生有个饼罐。她常常从那个饼罐中拿饼干吃。我去找了,找到,打开盖,吃了三片。然后等姐姐那天放工了来找我吃晚餐。这是我此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不问自取别人的东西。

很久以后,一次和爸爸说起来我们当时的窘境,爸爸听了就说:你们年轻人,给你们挨一下也好。

这样的回应让我觉得不满。我以为他应该觉得我们很可怜才对,怎么会觉得我们活该呢?

在我中五之后的教育,爸爸完全当作没有他的事,完全没有关心过,选择不闻不问,当然也没有在钱财方面给我任何支持。

如果这是因为家里穷的话,我觉得我不会有那么多不满,可是那时家里的经济还算不错,他要供我和姐姐读大专,绝对是措措有余。可是他完全没有要负担的意思。姐姐的学费也是妈妈东省西省而省下来的钱。

他这样的态度让我很生气,这个气生了很多年,还没有消。

在爸爸反对的情况下,
我还是坚持念下去,当时的我,只想向从来没有肯定过我的爸爸证明:爸爸,你看错了,我不是失败者,爸爸,我要成功给你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