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K,这篇文章是我为你找来的,是我在报章上发表过的文章,不知道你是否看过,你可以参考参考,有什么想法可以交流。。。

前阵子说到现代母亲养孩子不能只靠传统经验, 要看多点书, 结果就有好几个好学的读者不约而同的要我介绍几本育儿书。 

我看育儿书有近4年的经验, 我归纳了一下, 建议父母们要有最少3个种类的育儿书来应付孩子不同的状况。

 一, 育儿医学类 
这类书很重要, 尤其是新手妈妈一定要准备至少两本此类书籍来当参考书, 因为6个月内的婴儿有很多状况我们会觉得有问题, 可是那其实对婴儿来说是正常的, 若不了解,就会引起不必要的担忧……

我比较怕输,买了5本育儿医学类的书; 1本日本翻译的、3本台湾出版的 和1本英国翻译的。 孩子有症状时,比较几本书的说法比较安心和安全, 而每个国家对某些状况的处理都有些差异, 看完5本书的建议后, 我会选比较适合本地的方法去处理。 

而孩子从6个月到3岁期间是状况百出的高峰期, 一年总要有三五次发烧或感冒来折磨他们的妈妈……所以这类书, 很大的程度上就可以扮演让人安心的角色。 这类书要一次看完不容易, 我的办法是,买回来后会先看目录和大概的内容, 有事时就会知道在哪里找要的资料。 书名大约是:《育儿健康大全》、《零到3岁孩子的疾病常识》……之类。 

二, 孩子发展阶段类 
孩子在每一个时期都有他的任务, 理解孩子的发展,就不会扼杀孩子学习的机会,。

例如孩子在某个时段喜欢丢东西,在某个时段自我意识很强等。 当你了解了孩子在什么时候会现出什么行为, 你就不会误会孩子又“坏蛋”了, 而是能够很好的引导他。 

这类书籍能让你准备好,一直走在孩子发展的前两三步, 书上除了会向你预告孩子的发展情况之外, 也会教你如何应对孩子。 书名会是:《零到三岁育儿知识百科》、 《婴幼儿发展》……等。

 三, 别人的育儿经验 

这分为两种, 一种是教你怎样教出天才孩子的, 另一种则是细数自己的育儿理念。 

教出天才孩子的书我较少看, 看了几本知道其中诀窍就算数。 

其他育儿理念的书会有个主题, 如“如何对付叛逆期的孩子”、 “与孩子沟通的第一步”、 “如何让孩子学习独立” 等, 这类书有空的时候看几本, 把某些观念深植脑中,以后会变成你育儿风格的一部分。 在孩子经历某些阶段而你不知如何处理时,也可到书局去找此类书来参考。 

说了父母应有的基本3类书之后, 我想大力推荐的是对我有很大影响的育儿经验书——龙应台女士的《孩子你慢慢来》。

 龙女士在书中说的是她养育两个儿子的小事, 且从小事中随意的说出她对孩子教育的一些感想, 这本书想必对马来西亚的父母们来说是很有革命性的, 因为大家长久以来一直相信的, 原来不一定是对的…… 当然, 在很大的程度上, 教养孩子的方法没有对错, 而是每个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会决定孩子长大后成为怎样的人……是爱书的孩子吗? 还是厚道的孩子?是爱赌博的孩子吗?还是目中无人的孩子?这些孩子差异的方向,就是父母从孩子小时就培养的气质。 

祝大家看书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