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大家都习惯要花钱,很多家庭过年花的不是小钱,是大钱。

 

有必要吗?我想。也许我们应该回想一下,农历新年的最大意义在哪里?

 

我的答案一:大扫除。把一年来家里累计的,自己不需要的东西送给别人,环保一下,把已经不能要的丢弃,保持家里的卫生。这样的大工程适合全家人出动一起努力,在过程中能够促进家人的感情

 

答案二:向长辈表示谢意,向小辈解释农历新年的意义,和平日忙碌的亲朋戚友相聚,一年一次彼此花点时间坐下来聊聊,聊聊近况,看,这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要用到的钱这里就不聊了,因为这部分可大可小,你可以小至买个柜子大到整间屋子油漆,丰俭差别很大。

 

至于第二件要做这两件事情要用到什么钱?让我一一列出。

 

1)给长辈红包是饮水思源,给小辈红包是表示我们的疼爱。(就算是世道不景,给小辈的可以少点,给长辈的不能缩。)

 

2)买点食品要在家人团聚时享有,在亲戚朋友来拜年时招待。(买够就好,不要买多。不够的时候,商店初三就开了,才派个年轻人去补货。)刚结婚时我在这部分花样很多,什么都要买上一点,食品,饼干,年货,柑。。。结果过了年每样都留下一堆,放着没人吃,丢了又觉得可惜,只好慢慢吃,一边吃一边看着其他的食品坏去,浪费钱兼不环保,很多地方的人连吃都成问题,我们居然把能吃的食物丢弃。

 

3)新衣新鞋新帽这类东西,平日没时间去买的人可以添几件,平日没事爱买衣服的人,就别再滥用地球资源啦。对我来说,买衣服这样的事情是要看心情时间时机,心情好时间有时机对,就买到穿起来好看又舒服的衣服。心情不好没时间加上时机不对,花了钱最后要把衣服送去环保。所以,很多年新年我都没买衣服,年一样过得很愉快。

 

4)至于去旅行这样的钱就可以省下来了,新年期间去旅行吃贵住贵就算了,进旅游景点要排队,开车要塞车,八个小时的行程等吃等玩家塞车就去了三个小时半,大人话大钱小孩累坏。不值得啊。

 

算起来,要花的钱还真不多,是吗?

 

是的,现在的人吃的用的都能做到每天都像在过年,新年的时候就万事简单化,有余钱做点慈善更能教育小辈。

 

还有,最后顺便温馨提醒,别让爱你的人因为花太多时间准备食物而浪费了和你好好聊聊及享天伦的时间。

 

以前因为生活艰难,只有新年才能有两餐像样的食物,所以家中的女人们都愿意花一两个星期来准备食物,各位现在每天都吃香喝辣,那就麻烦放过家里每天都绞尽脑汁设计菜式给你们的婆婆妈妈姐姐妹妹姑姑姨姨嫂嫂婶婶们吧,吃得简单一点。,又或者换你们下厨,又或者派八个十个帮手给她们,让她们在旁指指点点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