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阵子带着三岁多的儿子和七个月身孕到新加坡办点事,在交通繁忙的时间搭了四趟地铁,没有一次被人让位,一次都没有。

惊讶吗?我真的很惊讶,因为去年我带着两岁多的孩子手上两个大行李,艰难的在吉隆玻搭一趟轻快铁和一趟巴士也遇到同样的事情,回来就写了一篇文章骂了一顿,文中还说我怀孕时在新加坡乘搭多趟地铁都没遇过没人让我位。

没想到一年後让我在新加坡遇上了。

我在新加坡定居的女友听了我的牢骚就说我大惊小怪,说:“这有什么好奇怪,我怀孕时搭地铁上班,十次最少有六次没人让位,我早就见怪不怪了。”

她还说会让位的常是三十岁以上的男女,那些年轻人十之八九会装睡,更过分的会对你视而不见,她还看过几次更过分的事――有年轻人一步抢先占去别人让出给孕妇的位子。

她说其实她自己的丈夫在结婚前也从不让位给怀孕妇女,理由是:没理由呀,她付钱买票我也付钱买票,凭什么我要让她坐?她累?我也很累呀,为什么她不让我坐要我让她坐?

後来朋友怀孕了之後,他丈夫亲眼看到太太怀孕期间的不适,理解到孕妇的平衡感较常人差,知道孕妇若是意外跌倒的后果很严重,才改变态度肯主动让位。

当然,也许是因为那天我的运气不太好,才会搭了四趟地铁都没人肯让位,但我一直记得生平第一次在新加坡地铁被人让位时的那种感动――那是一种人类爱护孩子的本能,一个维护未来孩子安全的举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