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告诉我他觉得马来友族用手吃饭的习惯很不文明又不卫生,我听了吓了一跳,是吗?可是我那在登嘉楼出生的妈妈也很喜欢用手吃饭的呀。。。这人听了马上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妈妈喜欢用手吃饭。。。真对不起,冒犯你了。

“倒不需要跟我说对不起,”我道:“可是因为从小看妈妈用手抓饭吃,不觉得这样有什么问题,你今天这样提起,我想得请教一下友族朋友他们喜欢用手吃饭的原因。”

我在这个朋友前面打电话给我的友族朋友,我的友族朋友说:“因为我们觉得用手吃饭比较卫生,尤其是到外用餐时,我们不用担心因为餐具洗不干净而吃下上一个食客唾液的问题,我们只要确保我们的手洗干净就可,多方便。”

我把友族朋友的解释转告给面前的人听时,这人脸色很不好看,後来我在另一个场合遇到他时,他对我冷淡多了。

其实那天我并不存心要让他难堪,我只单纯的认为用手抓饭吃是一个种族的文化,怎么可以说人家不文明?说人家不卫生?其实与马来友族的进食习惯相比,华族的进食习惯才真不卫生呢。

现在还有很多马来小餐厅的桌子上还摆着洗手的用具,我每次经过都喜欢瞄一瞄他们用手吃饭但手心乾乾净净的技巧--你别以为容易,以前我们常学妈妈用手抓饭吃,每次都弄得手掌脏兮兮的,不如妈妈的灵巧。

就不说若餐具不净时我们会吃下别人的唾液这档事,就看看我们用筷子的不卫生处吧:大家都用沾了自己的唾液的块子去夹菜,那盘菜占了大家的口水,除了第一个人,以後的人都得冒着吃别人唾液的风险去吃那碟菜--你觉得卫生吗?

你去看看友族进食时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吧--他们在每一碟菜上都放上一根汤匙,要吃那道菜就用那根汤匙把菜拿到自己的盘里来。

我们的一些中餐馆也有这样的习惯,我们称之为“公筷”,可是大概是大家不习惯的关系,你会发现这双公筷吃到一半往往在其中一个人的手上--用公筷夹了菜就索性吃起来啦!

我们要尊重他族的民族差异,不能因为别人跟我们不同就把别人当成异类,我们必需学会深看他族某一个特性的背后因素

我在街上听过一个女孩跟她的同伴说:“那些包头的女孩不怕热的呀?真服了她们。”

包头?我转头一看,原来她说的是头戴头巾的马来女孩,老实说我当场有点生气,心想,怎么可以用这么不尊敬的口气说别人呢?再来,为什么不找资料看看穆斯林女孩要戴头巾真正原因,而发表这么表面的观感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华人是有优越感的民族,对其他族群不以为然;不要说我信口开河,我可有证据,看看福建话里马来人怎么说吧--番仔,印族同胞则称之为--吉林仔。

我和马来同胞相处得很好,我们互相尊重,我喜欢他们对朋友的义气,对家庭的凝聚力也强,看看他们的小孩问候老人家的方式吧--吻长辈的手,多么温馨,反观我们的下一代--我还看过见了公公婆婆就跑,或不肯叫长辈的孩子呢。

只要有欣赏别人的优点的能力,和试着理解他们行为背面的意义,我们才能期望各族能和谐相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k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